今年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禮物

家人之間其實沒有送禮慶祝的習慣

這幅版畫剛好是上月底陪老媽去看展的時候

她挑了幾幅畫後

讓我也挑一幅自己喜歡的當作生日禮物

當時我比較喜歡的是 張曉剛先生的小海軍

喜歡畫中粉紅膚色小朋友那種沉重的壓迫感

但老媽覺得擺在家中感覺很可怕

所以最後一起決定 劉野先生的作品

一幅充滿層次的藍色調作品

研究版畫已經一段時間

主要是留意一些自己喜歡的藝術家

再以投資的角度切入研究

名家的許多原創畫尺寸相當之大

加上拍賣會上價格動輒百萬 千萬 甚至 上億

對於入門藝術投資者來說

版畫容易上手許多

雖然價格較低

但名家版畫對我來說價格依然不斐

萬元到幾十萬以上都有

所以還是一直止於研究了解而已

版畫在國外的流通已經多年

大部分收藏版畫都是一般群眾

鎖定已成名的大師為主

版畫由於製作數量有限

加上有藝術家本身自刻板來製作

完成後會親自簽名畫押

其實都有一定藝術價值及價格

近年的升值幅度越來越大

加上大陸藝術市場的崛起

更是讓價格節節高升

感謝老媽送的禮物

這幅 劉野先生的 MISS 也成為了我第一幅版畫收藏

未來賺錢希望能有機會入手一些其他名家的作品

以下是在網路上擷取 劉野先生 的訪問及創作這幅作品時的想法

只能說藝術家之所以能成為大師

真有其獨特之處

對於 劉野先生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到 劉野官方網站

想要完整的看完訪談的朋友可以到 我是一个唯美主义者—刘野艺术访谈

周:您的作品很单纯,用了很多横线,竖线的构图。

刘:我的作品虽然是具像的,但是内在的结构全是这些抽象的形式构成。画面中的人物是在中间,还是偏左一点,右一点,或者大一点,小一点,这些都跟画面情绪的表达有关系。

周:您的一幅作品《Miss》,画了一位很摩登的女性,带着帽子,拿着一把伞,画面上还有大箱子、小箱子。这幅作品让人感觉就是由一些方块、斜线、圆形组成,追求这些形体之间的组合。

刘:完全是追求这种组合关系,那些抽象的比例。我为什么画伞?就是因为画面缺少一根斜线。当我画好少女形象之后,左看不对,右看不对,不知错在哪。她与两个箱子在一块有些呆板,得有一条斜线。把斜线画成什么,也得想合理。她穿着风衣,画把伞正合适。就是这样来的,如果画面不缺这条斜线,我就不会画伞了。而不是说,我为了画一个出去旅行的人,她非得拿一把伞,我并不是这样想问题的。有的画面上,我把斜线画成了教鞭。画面上的大、小箱子,也因为画面的结构关系而安排。所以说,在我的画面上内容不是最重要的。

周:这样就存在两种解读了,一般人看这幅作品,首先认识她是一位旅行者,很时髦,有点老上海怀旧的感觉。而您在构思这张画面时,完全是另外一种理解作品的方式。一般人从画面形象解读意义,而作者主要从形式构成方面经营、解读画面。

刘:我觉得没关系,误读是艺术的一部分。不能指望别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解读作品,也不能要求观者必须这样去看。艺术家生产出形象之后,这个形象就属于每一个欣赏者了,欣赏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解读作品。我可以说这画的是情人,你说她是一女特务也行。画面中的少女穿的风衣很美,我不会画一件羽绒服,那样会不美,羽绒服的形式跟画面的结构不吻合。

周:我觉得您刚才说的“美”很关键,也就是说,您还是想让画面“美”。

刘:美是一个原则嘛,我是一个古典主义者,也是一个唯美主义者。我是有原则的,要不你就跟别人一样。我对当代艺术中的批判性完全不感兴趣,我是一唯美主义者。艺术就是要揭示生命的节奏,比例和谐就是美。而不是说这人长得好看,就美。艺术不能沦为一种工具,艺术有艺术本身的价值。

周:这里谈到的美与您前面谈到的秩序,其实是统一的。

刘:对,是统一的。有秩序,有和谐,有节奏,才会美。比如说批判性的绘画,画希特勒像,打上一个叉。我也可以画这样政治性的绘画,但是,对于我来讲,这个叉画在什么地方,很重要。这叉有多大,在什么位置,多长,是我下功夫最多的地方。谁都可以在希特勒像上打叉,而你打的叉跟别人不一样,这是最重要的。

周:这实际上涉及到艺术的根本是什么的问题。

刘:艺术政治化和艺术工具论,包括从社会学角度去做作品,现在大部分人还是这样理解艺术。

周:尽管现在的艺术环境自由、开放多了,但是人们还是没有跳出以前的局限。

刘:有些人邀请民工做作品,说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这就把艺术狭隘化了。你高高在上,出钱让民工脱光了站在哪里,我就痛恨这样的人。那些猥琐的农民,瑟瑟发抖地站在豪华的展厅里,我都看不下去。你要是真有那份心,不如把这些钱捐给乡村学校。这样的人,还是没有逃脱以前的艺术工具论影响,用不对反对不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enseri0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